和您分享一件耗時我七個月、在昨天完成的「傻事」|俾斯麥德語

--

我在背單字上,非常喜歡透過Excel來背單字,我喜歡這種有表格的學習方法。在我過去一年半學習日語的時間裡,我多次嘗試著捧著單字書學習,但總是無法擁有很好的效率,就總覺得投入的背單字時間都打水漂了!

我手邊有一本日語的10000個單字的單字書,學完這一萬個單字,差不多就可以考日語最高級的N1檢定考試。所以我從今年年初開始,我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把這一萬個單字全部輸入到Excel裡面,過程中斷斷續續,總算在昨天、耗時整整七個月,完成了將一萬個單字輸入到Excel的工作。

我從小時候念書就這樣,我吸收的能力不快、智商也平庸,因此在我求學的過程中,我做過許多很笨的學習方法。我之所以會將這些方法稱為「笨」是因為在我身邊的許多真正聰明的人,根本不會用這樣的笨方法學習。但這些笨方法對我來說,卻是能讓我有更好的學習成效的!

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我自己的一個學習態度是,不要因為自己的學習方法看起來笨拙而覺得自己低人一等。每一種正當的努力方式都是值得擁有相同的尊敬與肯定。況且,只要我們努力的方式最終能帶我們到達我們想去的地方,那麼您努力的方式亦是 值得擁有相同的尊敬與肯定。

我報名了今年年底12月的日語N1考試,接下來我有整整四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這一萬個日語單字讀熟,只希望工作之餘,我有足夠的時間做到讀熟這一萬個單字。相信你我都是每天必須馬不停蹄地工作、學習的人,這條路上,我們每天都會繼續堅持,哪怕挫折、瓶頸一刻也沒有停過。

最後,祝福大家都有一個美好、豐富的一週。在德語學習上若有任何瓶頸,誠摯希望您能第一時間找我討論。

我用Excel整理單字的方法:

俾斯麥德語老師文祺
2020.07.28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