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德文如何成功戒掉心急?_俾斯麥德語

學生評價課程試聽課程報名課程登入網站費用老麥的粉絲專頁

親愛的您,德語學習上一切都好嗎?今天,我想和大家分享我最近學習日語的情況和心情,希望能對您的德語學習也能有所啟發。我在2015年考過德福(TestDaf)的時候,當時我在網路上分享了一篇心得文,標題是「八個月,從A2到通過德福的學習之旅」。當年,或許因為有很好的英語基礎,再加上在外文系學了扎實的語言學、語音學,當我在學習德語時,我可以很快背下單字,也可以在很短時間內背下一篇文章。

八個月,從A2到通過德福的學習之旅:

https://gale223.wordpress.com/2015/06/05/72/

2019年研究所畢業之後,我開始學習日語,當時我天真以為我能把學習德語的速度複製到日語上,但我卻高估了自己的能力。在過去兩年,不論是日語單字還是日語文法句型,我都吸收得非常慢,我到現在依舊覺得自己就像一頭拖不動的老牛一樣,進步得非常非常緩慢,更別說聽力和口說了!我現在的聽力口說完全還停留在大約N4到N3的程度,只能聽懂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見的對話,而日劇、新聞這些則是完全聽不懂的階段。但我已經學兩年了!

每次當挫敗感又從體內湧上來的時候,我只能迅速調整自己的心態,並且迅速檢視自己當下的學習行為是否是有策略、有方法的學習行為。什麼是有策略、有方法的學習行為呢?比如說:

▌把心思用在學習「適合自己現在程度」的教材,那些目前距離自己程度太遠的教材還是就先割愛、束之高閣吧!不要讓那些距離自己太遠的教材摧毀了我薄弱的信心、佔用了我寶貴的時間。

▌把心思專注在「熟讀」對自己而言目前最重要的教材。熟讀了,才有自信繼續走下去,熟讀了就像是一棟建築物有了最堅固扎實的地基,未來不論能爬得多高,至少往上爬的每一步都感到無比踏實。

▌每天就算再忙,絕對也要花時間背一些單字和句子。在日語學習這條路上,就算天賦低人一等學得坎坷,但我也要每天證明自己還在這條路上活著。就算我拖著的是一頭老牛,每天拖一些也總會有到終點的時候吧!

▌ 偶爾複習過去學過的基礎知識。很多東西在我們學了之後往往都會有個印象,但總會有一些知識點會成了漏網之魚。比如我最近把過去學過的N3的句型、文法書再次拿出來複習,我意外地發現我能更加融會貫通許多知識點。

上述的這些用來檢視自我學習的項目,其實也都是我在過去五年多教德語的歲月裡,經常建議每一位同學的。現在的我也和您一樣,每天都在用我們的意志力身體力行。我們都在堅持著不放棄。我想您和我一樣,我們都相信自己一定會有精通、學會的一天!

我在手機裡下載了博客來電子書的APP,然後買了一本有附音檔的電子書(如下圖),即使我經常抽不出一段時間學日語,但我還是有許多零碎時間可以善用。在這些時間裡,我就會打開手機裡的電子書,背一些單字句子,或是練習看著中文把日語說出來。這種練習口說的方式也是我經常建議同學的。

下方老師也和您分享了一位同學傳給我的訊息(如下圖),在您的學習上,是否也曾經像這位同學一樣,一直急著想進步,一直往前衝,但最後發現之前念的忘記了,新的也不記起來。然後就慢慢失去信心了。我自己就是一個這樣的學習者,在我從小學習的過程中,在我的學習上會經常出現這樣的狀況。因此現在每當我又心急的時候,我就會再把自己拉回來,並檢視自己的學習行為是否是有策略、有方法的學習行為。

現在的您在德語學習上也都好嗎?不知您是否也和我有一樣的感受,那就是如果我們想學好一樣東西,再好的老師、再好的書和環境都是其次,最重要的依舊是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意志力及適合我們的學習方法。希望以上的分享,能對您在德語學習上也有一些啟發。在德語學習這條路上,讓老師一直陪著您前進。Lass uns gemeinsam an einem Strang ziehen! Wir rocken das gemeinsam!

俾斯麥德語老師文祺

2021.03.10

Bin immer für Dich da

--

--